老銀元真假鑑定

辨別真假銀元,非真不買

老銀元真假鑑定

近年來收藏銀元的熱度不斷升溫,其主要原因是銀元的歷史價值、文物價值、藝術價值、材質價值被人們普遍接受。也因為作偽技術不斷改進,仿製花樣不斷翻新,銀元一直都是古玩上的「重災區」,當受騙者屢見不鮮。


因此藏瓏閣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「銀元」的真假辨識,以及辨識主要的依據。


銀元的『價值』,主要看兩個部分:

一、「年號」:年代越是久遠,價值越高。

二、「凈度」:銀元戳記越少,價值越高。

〈註:何為戳記呢?

銀元在流通的過程中,往往會被錢莊或是大戶人家蓋上專屬戳記,經常流通的銀元正反兩面都會被戳上滿滿的印記。為了提高銀元的價值,一般都會對銀元的戳記進行修補。因此,對銀元的鑑別就有多個方面可說了。〉

銀元的『真偽』,主要是看兩個部分,「材質」及「凈度」,藏瓏閣這邊幫大家整理了銀元辨識的幾個要點,大家可以參考參考:



第一、「銀質辨識」

真銀光澤柔和,潤白色。銀的成色越高其澤度越白,真銀元清洗後雪白照人。銀元硬度低,兩塊銀元相疊摩擦,有油潤感,聽不到金屬磕碰聲音(外國銀幣或凸凹不平的銀幣除外)。真銀元火燒不變形、不變音,清洗後雪白有亮光。

反之,假銀元大多以鋼鐵、銅鉛、鋁錫做胚,或金屬粉末水泥合成做胚,其色度偏暗,無光澤。假銀元用火燒後便「醜態」百出,有斷裂的、變形的、散化的,並於清洗後泛黃、泛青、泛黑或泛灰。

這是以銀質來辨識真偽的部分。


第二、「聽音辨偽」

聽音辨偽有兩種辦法

1.用拇指和食指兩指甲尖對卡銀圓中心,或用中指托住銀元中部,用另一枚銀元撞擊,聲音清韻柔和的是真銀元。

2. 傳統的鑑定銀元方法是用拇指和食指兩指甲尖掐住銀圓中心,用力猛吹,能聽到輕微韻音的是真銀元,無韻音的是假銀元。

這種方法一是要聽力好,二是切忌手指與銀圓接觸面過大,三是要猛吹快聽。聽音辨偽是識別銀元的基礎。


第三、「包漿辨偽」

傳世銀元表面有一層氧化銀,就是人們常說的「包漿」。包漿主要有淺黑色、淺灰色、淺橙色和粟殼色。用鞋油擦塗和蠟火燒烤出來的包漿呈重黑色,一眼便識。辨認包漿是識別銀圓的有效方法。


第四、「鏽色辨偽」

銀元存放不當會生鏽。傳世銀元鏽層很薄,呈墨綠色。出土銀元一般鏽層較厚,局部鏽層凸起。兩枚鏽銀元在磕一起後,表面有分布不勻的白銀亮點,俗稱「泛銀」,泛銀現象是無法作偽的。

陪葬出土銀元多數泛醬紅色,局部有綠色鏽斑。水坑銀元通體泛綠鏽。真銀元的鏽色是歷史的烙印,很難去掉,用鹼水沸煮而不退。

人工假銀元的鏽呈淡綠色,用指甲就能刮掉,用針扎在上面可直立不倒,用鹼水沸煮半小時便鏽色全無。假銀元的鏽用鼻子聞有腥味,用舌頭舔有酸味。鏽色辨偽是識別銀元的重要關鍵。


第五、「擦痕辨偽」

銀元在流通過程中,因摩擦、磕碰所致,留下了歲月的痕跡,這些痕跡用放大鏡觀察,輕重長短,布滿全身,凸出部位磨損較重,凹低部位磨損較輕。

假銀圓的擦痕多用砂紙打磨,極不自然。凡是磨損有悖常理,痕跡分布不自然,一般多數為假銀圓。

晚清及民國時期的錢莊或銀號有在銀圓上打戳記的習慣,凡是有戳記的銀圓很少見到贗品。


文字辨偽

第六、「文字辨偽」

真銀元不論是漢字、滿文、藏文、維吾爾文或英文等字體都非常流暢,清晰可辨。

假銀元文字則軟弱無力,粗細不勻,有的甚至模糊不清。


圖片辨偽

第七、「圖案辨偽」

從晚清到民國流通的銀元版別眾多,圖案各有特色。

真銀元圖案線條流暢精美,喻意豐富。如「袁大頭」銀圓嘉禾圖案為稻穗,「小頭」銀圓嘉禾圖案為麥穗,稻麥是我國南北主糧代表,為「農業立國、豐歲足民」之意。真品銀元的嘉禾圖案穗粒飽滿,穗芒精細。

同一廠家鑄造的銀元,其圖案也不盡相同,如北洋34年「光緒元寶」,真品龍鱗呈片狀,互不相連。長尾龍眼珠中有針尖小眼,而短尾龍眼珠中卻沒有小眼。

仿品的北洋34年「光緒元寶」龍鱗則呈網狀,眼珠較大。

 


真假銀元

第九、「重量辨偽」

1933年民國政府公布《銀本幣鑄造條例》規定,每枚銀元重量為26.697克。

真銀元每枚重量在26.5克~26.7克之間都為正常。假幣的重量非重即輕,很難與真幣重量一致。




第十、「改版辨偽」

購賣高檔銀元,對重點部位要用高倍放大鏡仔細觀察,看字體跡縫是否留有刀痕,看包漿是否有異,看標誌是否有悍接痕跡。

沒有豐富的實踐經驗,抱著撿漏的心理去購買高檔銀圓,往往會吃大虧。




第十一、「真銀假幣辨偽」

近年來,銀幣作偽不斷改進,用真銀機制假幣屢見不鮮。用現代新銀偽造普通銀圓,齒口無梯形狀,沒有摩擦痕跡,聲音略高於真幣。

仿製高檔銀元,一般採用舊銀元熔化翻鑄,做舊處理後很難辨認真偽。但這種銀元擦痕極不自然,在高倍放大鏡下便「原形畢露」。




藏瓏閣這邊提的幾個重點是針對銀幣辨識的主要幾個依據,供大家參考,主要還是得靠日積月累的經驗,如粉絲們有其他方法,也可以來跟我們一同交流交流。
我們再高雄也都有在收購古董古物,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們的心得分享,喜歡我們嗎?歡迎大家訂閱我們,按讚給我們,感謝大家

在Twitter追隨我們

© 2018 藏瓏閣

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!